English

关注“市场信号”
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陆迪 我有话说

市场上有许多信息,有些信息实际上就是市场信号。聪明的商家,都会及时把握市场信号,赢得商机;聪明的消费者,总能抓住市场信号,及时消费,以少少许胜多多许。

单说物价信号。五六年前,物价高了,通货膨胀,全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连续十几个月居高不下。人们受不了,全社会都在共同期盼物价低下来。当时,哪个地方物价指数下来了,那是新闻,那是政绩。

仅仅五六年时间,物价形势全然改观。据统计,全国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已经连续27个月下降,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45个月下降。物价低了,商品积压,工厂开工率不足,就业压力增加,社会也受不了。拉动消费成了当前的大事,哪里物价起来了,这是新闻,这是政绩。

如果单从消费者角度看,物价低了是好事,可以以较少的钱买到较多的商品,到那些旅游胜地去旅游。但物价太低了,又容易出现“谷贱伤农”的事,影响经济发展。

所以,国家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政策,创造条件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。

要知道,任何事都是变化、发展的。物价不可能一直低下去。从经济发展的趋势看,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,居民收入将会继续增加,物价指数负增长的幅度将会进一步缩小。去年底,有的地方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已经出现了正增长,全国今年可能会持平。

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日前坦言,最近是物价水平最低的时期,春节快到了,他劝大家抓紧时机买东西。这绝不是空话。消费者一定要增强对市场信号的关注意识,想买的东西赶紧买,想消费的赶紧消费,不要错过了“这个村”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